Monday, February 06, 2006

谈飞机 —— 经济篇

常坐飞机吗? 我第一次做飞机是在小学 3 年级。那时候第一次来西马旅行,印象中上飞机很隆重,我记得我是穿到美美的上飞机,有去过星加坡、上过云顶。记得那时除了爸爸妈妈,还有公公婆婆和外婆全都随行,很大阵仗。。 那是第一次坐飞机,小时候。 如今,成了城里的游子,都一直在外头流浪着,坐飞机成家常便饭,每年都会至少家里来回一次。至今,已近不知来回几会了。。我昨天才从家里又坐飞机回来这儿。。我这样的坐飞机,也常常让在西马长大、没有坐过飞机的朋友羡慕。。 羡 慕吧?这可是重价换来的捏。。每一次的飞行,都可以值一架 LCD monitor 叻。。以前 AirAsia 还没有出来之前,想飞的人只能靠 Mas,那时候后是真的高消费活动了。。我每回一趟都要马币422/=。来回就要马币844/=。为了要争取到 50% 的票价,我每次都必须博机,也就是不买机票直接到机场,示出学生卡,然后进 waiting list,然后登上有空位的班机。此招只能用于平时回家时,新年期间万万行不通,否则可能落得在机场没有飞机搭的下场。新年时,票价再贵都好都必须确定买 下机票。可幸学生可以拥有学生价,用 75% 的票价来回。 但自从有了 AirAsia 之后,做飞机不再是那么高不可攀,Now Everyone Can Fly 的口号不是假的,飞机票是前所未闻的便宜! 可纵然如此,我至今还是无缘坐便宜的机票,来回都至少保持在马币300/= 以上。。气煞!这次更可恶,马币700多的 AirAsia 机票。。但愿不会有更贵的。 AirAsia 的出现,给 Mas 着着实实的一击,看不过 Mas 贵票的人都叫好~ AirAsia 一时也风头无两。。AirAsia 可以这样便宜,也不是没有原因的,她在很多地方能省得到都省了。而 Mas 除了一些高消费的开销之外,想保持一贯形象也是主因,无法做到象 AirAsia 这样走“亲民路线”。。 两个选择,我其实还是比较喜欢 Mas 的。也不明白为什么。同样的 737 班机,Mas 的班机似乎就是比较舒适。。这点我也说不上来。AirAsia 的班机常常给人一种窒息的错觉。。但是现实终归现实,在很实际的经济比较之下,纵然我再喜欢 Mas,始终都是选择了 AirAsia。 Mas 就是太贵了。 先说机票。 Mas 的机票本钱都要马币5/=。虽然她的机票握在手里有一种实在的感觉,但是机会看看 Mas 的机票的话可以注意看一看,我至今都无法明白为什么一张机票需要整十多页?单单千篇一律的 rules and regulations 都用了好几页。。而且纸质都不差耶。。一张机票若少几张纸,Mas 真的可以省回很多资源。这个 AirAsia 就干脆多了。。连纸张都省了。就一个身份证号码,再给一张 boarding pass 就搞定,连忘记机票这样的是都不必操心了~ 只是,少了张飞机单,却始终感觉少了什么。。 再说飞机餐。 又忘记哪儿听来的,原来飞机餐一餐可不便宜!一个简单的配套:咖啡/ 茶,果汁/清水,主餐(nasi lemak/omelette/面。。或其他的),水果/甜点。。这若在地上不过顶多马币10~20多的套餐,在天上竟然需要马币百多!而且和 Mas 签的约,不论上飞机人数多少,Mas 都必须订整架飞机机座的数量。。。!从来不知道 737 有多少个机座,但是纵使飞机只有 10 个搭客,Mas 都必须包下所有机座的数量。。机座数量再乘上马币百多,一趟不满乘客的飞行,Mas 也花不少冤枉钱呢。。!好大只的“鬼”。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