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02, 2006

男女之分?

男人和女人的基本分别: · 男人、女人,在性别一栏分别填上 male and female。 · 基于生理构造,女人可以生孩子,男人需要等以后科技比较发达的时候才办得到。 · 男人的肌肉大致上都比女人发达。 外型方面: 女人爱打扮,常常都花枝招展,梳妆台总少不了瓶瓶罐罐。男人却不屑这些东西。 是这样吗?再想清楚。。 如今,红黄蓝绿已经不再是女性专利,男人也可以比女人更鲜艳。商场里,部分护肤品等的柜台已经专为男人而开。男人还用肥皂清水吗?嘻嘻。。是你落伍了。男人涂上护唇膏也已经不是新鲜事,接受不了吗?哈~ 你又落伍了~ 男人知道你为什么没有日、韩男星那么受女人欢迎吗?因为人家早就不用肥皂和清水了,人家不止用美白护肤产品,人家还上美容院叻!皮肤吹弹可破,女人不为之疯狂么? 反过来看看女人,还坚持用比基尼表现性感形象已经很俗气了。。看看吉丽娜·茱莉,用刚硬形象、背心和长裤,一样可以诠释性感,那锐利的眼神绝不输给 James Bond。。不止捉住了男人的眼光,也叫女人目不转睛! 不仅如此,在走路方面,扭动腰肢也不再是女性专利;还有兰花指,男人也大方表现。你接受不了吗?男人可以凤眼一瞪,嗲骂:不可以咩? 性格方面: 男人性格刚强,女人就柔弱似水吗?男人是铁凑的,女人是水做的? 哦哦。。又过时了啦。。 现在的教育制度,男女共处一堂(即使分男校、女校,课本也没差吧?),男孩学了啥,女孩也没学漏。 女人有学问有见识了,思考、处事能力自然不同,哭哭啼啼自然不再是唯一的情绪出口。长期以来的压迫,女人有了反抗能力,自然不再沉默,于是开始高唱:巾帼不让须眉、女儿当自强、女人要独立,不再依附男人羽下。。 而男人却在这个时候不知为何,开始歇下层层包袱,从以前的强调流血不流泪,到后来妥协有泪不轻弹,再然后的歌颂男儿泪,仿佛男儿泪中有黄金成分。。不是说男人不可以流泪,要哭就哭呗,不流泪才是违反人性。只是何许找那么多流泪的借口? 不仅如此,在女人开始独立自主,在社会女里往上爬的当儿,男儿开始向往简单的生活:有一份稳固收入就好,可以一起供起一头家就好,甚至不介意在家帮忙带孩子(澄清:不是说不可以,只是,这不是女孩一般的想法吗?) 现在的社会,女人越来越男人,男人越来越女人,两性的分别越来越模糊,甚至开始同化。。“男人”、“女人”还有太大的差别么?

9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概念的标准可以被挑战。形式的标准却不能。

当中就有例子:女人生孩子,男人做孩子;女人蹲着,男人站着。如果吉丽娜·茱莉站着,James Bond 蹲着,吉丽娜·茱莉还能是吉丽娜·茱莉吗?James Bond 还能是James Bond吗?

我认为男女有个标准。不管概念的标准如何被挑战,形式的标准还是很巩固的。要不就不能以男女区别之。

我认为概念是包容期待的,首先就该以辩证方法区别事实与期待。假设,吉丽娜·茱莉可能期待男女平等,这是寻求平等的概念,这不是正常男女的概念,因此我认为这是错误的概念。

另一方面,我认为男女之所以有概念,是因为形式有差别,是先天的分别,是先验的,所以男女的区分应该先由形式开始区分。有了形式的肯定标准,男女的概念标准才能被肯定。

吉丽娜·茱莉只是男人女人期待的女人,James Bond只是女人男人期待的男人。
却也脱离不了男女的标准。

不以男女称之,还能以什么称之?

5/02/2006 09:21:00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要分辨一个人是男是女,这当然是从一个人的外形来作标准,这点我没有(还没有)在文中挑战。因为这些形式上的差别,男女怎样都不一样。

形式的标准是巩固的?不能挑战的?

若干年前或许是,男女如何再乔装打扮,该站的始终还得站住,该蹲的坚持站着会很不方便。但是随着科技的发达,靠着外来的力量,先天的形式都被颠覆了,马来西亚不也有一个挑战成功了吗?

而且,这趋势不但不会停下,而且还可能越来越猛。。。

不以男女称之,还能以什么称之?

当然还是以男女称之。只是除了形式上的分别,性格、观念、喜好等已经没有什么巩固的标准和分别了。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类似“看看你内心是男还是女?”的性格测验了。


一人,欢迎回来和交流! :D

5/03/2006 01:34:00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形式未必只是指外形。

形式也包括运作形式。比如云,你不能以为高,大,宽,白为形式,可是你却可以以(水蒸发上升然后飘在天空再沉跌下来的=运作形式)归纳为云。云是一个概念,凡是云都可以拥有以上的运作形式。

我认为,男女主要的区分来自形式。男女的器官不同,运作方式也不同,只有女人的器官的运作形式给了生命的空间,只有女人能生,这是先验的,是以不是男人做为标准的区分,或是以女人做为标准的区分。

我认为这些区分变成概念。凡是女人都能生孩子。概念是不可靠的,却以形式作为标准。除非你能证明性格、观念、喜好是形式,不然我认为这只是概念。

假设James Bond 换了女人所有的器官,变成能生孩子了,他是女人吗?我认为,不能。因为我的概念认为James Bond 是男的,即使他能生孩子,他还是一个会生孩子的男人。

我认为形式的区分影响了概念,概念然后变成了标准,却是以形式作为标准,是有先后的次序。

这不是自相矛盾吗?我想,不是。先验的应该成为标准。

以上只是一些想法。

5/03/2006 06:23:00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同意一人的说法:
“我认为形式的区分影响了概念,概念然后变成了标准,却是以形式作为标准,是有先后的次序。

这不是自相矛盾吗?我想,不是。先验的应该成为标准。”

人很多时候都有先入为主的想法, James Bond 是男人已是大家公认的事实。如果真有一天他会生孩子,他还是会生孩子的男人。

标准怎么来?大家认同的就会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标准!!比如:大家都认为服务员应该时时刻刻挂着笑容。服务员不能大声对顾客说话。这就是大家认同的标准!

(似乎有点语无论次,请别见怪!! )

5/06/2006 01:17:00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怎么这样快就认同?

以上只是归纳而已,归纳是一个开始,却不完整,不能成为标准的。你可以用辩证证明“形式的区分影响了概念,概念然后变成了标准,却是以形式作为标准,是有先后的次序。”是对或错的。

然后男女才能有一个有根据的概念。
注:
1)概念是模糊的,之前的想法有些不对。
2)标准一直在推进。
3)男女还是概念,只是比较标准。

5/06/2006 06:12:00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知道一人的意思:一个男人再怎么改,男人本质上终究是男人。即使成功装了子宫、打荷尔蒙、上围凸显、声质变幼、蓄长发、结婚、生字。。。她还终究是男人,身体上下每颗细胞都还是是 XY,改都改不掉。

反过来女性也如此。

这点我也是认同的,实在没有什么好辨。再辩就变成强词夺理啦。。。 :P

概念是模糊的,但是之前的想法就不对?

概念的产生,跟文化背景有关。以前的男性要养家,因为环境因素,思想、性格基本上大都一致,形成了属于男性的性格,我们叫他们男人。不愿和这些性格一致的男性,基本上还要被骂:不是男人!

女性也如此,拥有属于女人的性格。女人一生的使命,就是要三从四德。除此以外的都愧称女人。。

从形式来说,男人力大,所以出外工作;女人有生孩子、喂奶的本领,当然在家顾家。所以从形式、概念上来分区男女,倒也符合。

但到了现今,男女从小就同一条线出发,男性不再强调要像‘男人’,女性也开始要求解放,两方面都渐渐同化了。。所以。。又回到原点:除了形式,还有什么男女之分?


“形式的区分影响了概念,概念然后变成了标准,却是以形式作为标准,是有先后的次序。”

斜字,我不太明白它的意思。

5/07/2006 01:31:00 PM  
Blogger Ah Keong said...

hmn.....男女之间是那么复杂的,很难消化 >o<||

我是觉得,男和女是没有形式及标准的(除了生理结构)。因为我们现在所讲的“形式和标准”只不过是上一代相传下来的概念而已。

我在想,若我们回到人类最初期出现的世界(原始人吧),然后对调现在的男女形式(如太阳公公变成太阳婆婆,月亮婆婆变成月亮公公),过后代代相传下去,那时候世界又会变成怎样呢?我猜啦,结果还是会一样,还是有人会开“男女之分”的文章来讨论男女标准。^.^

在不同领域、国家、环境、族群都会对男女的标准有不同的定义。所以我想,这课题应该是没有绝对的结论的。

5/09/2006 03:28:00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心態比較重要罷!

5/13/2006 06:00:00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嘻嘻,那么 jerrywho 认为心态受不受性别影响?

5/15/2006 01:49:00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