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01, 2006

百年树人呢?

中文有一句话:百年树人。 百年树人,除了在学识上,也包括培育培育人的性格的意思吧? 我们的教育制度,基本上是:小学 --> 中学 --> 中六/学院 --> 大学(管他国内外)。大学以上的暂且不谈。 小学的时候,为 UPSR 拼命(现在好像还有跳班,从三年级直跳五年级?也要考试?我 outdated 了);中学为 PMR、SPM;中六为 STPM,学院生也有他们自己的考试;到了大学,还是离不开原有的填鸭、考试制度。这些也都是老生常谈了,无需再花太多文字来写。 读书到底是为了要什么?为以后可以进大学而拼命?进大学的目的就为了要考取一纸文凭换取一份比较高薪的职位?然后呢?然后可以找个比较有水准的老公/老婆成家,然后自己的孩子可以拥有比较好的环境,可以送进比较优秀的学校,再循环着父母以前读书的宗旨? 老人家有一句话,读书就会发达。我们这一辈听了或许笑笑,噢,现在还有谁有这样的思想呵?读书就会发达?但是仔细想想,其实我们潜移默化还是有这样的思想:不读书就没有前途,前途,在很多时候也暗喻成钱途,所以为前途读书,也同等于为钱途读书。 所以大家都拼命读书。为前途读书。但是可以读的东西太多,消化不完,无法在短短的整十年内应付一连串的 UPSR、PMR、SPM、STPM/A-Level 等等,所以只好靠‘教育者’的帮忙,把范围缩小了,也尽量帮忙‘填’,以便学子(鸭子)们可以专心的攻读范围之内的读物,考取好成绩,学生可以光宗耀祖,学校可以脸上贴金,而且越多金越好。为了获取更多的金,更多的鸭子纷纷遭填,父母不觉得怎样,因为成绩会回报一切。鸭子们也在十多年的填试教育下,纷纷同化,还互相比内容,看谁填的比较多。 鸭子们进了大学鸭性难改,可以学的东西太多,所以上课一定要有 note,不给 note 的讲师有问题,填 evaluation form 的时候是报复的好时机,要那个讲师好看。抱了一大堆的 note,在考试期间拼命的往自己的肚里填,如果能够的话最好有小叮当在,他有一种面包,可以把文字内容都印在面包上,吃下,就记住了。 当然,非鸭子的也不是没有,有一部分群体是非鸭子的。只是可悲的是,不懂是不是因为鸭子太多的关系,多数讲师也沾了满身的鸭味。填鸭式教学方式是最容易的方式,内容无需动用大量脑里,因为都一致;考题也不用太多考虑,因为答案也都会一致。大学出来,那张文凭是直接显示成绩的工具,好成绩出好文凭,非鸭子何尝不知?So,为了文凭,能不迁就考卷吗? 然后一群群的鸭子,带着一张漂亮的文凭,和成反比的学术资格,纷纷摇摆的踏出社会了。 社会不是鸭栏,有很多的挫折、考验,严峻的考验鸭子们。很多脆弱的鸭子因此选择了平庸的过一生(我也不懂好不好,有人说平淡是幸福),也有些鸭子在人格、品性上站立不住,堕落了。 大学生是越来越多了,但树人呢? 讲到这里,我想起了王垠,中国清华大学的前博士生,最后因为不满大学的培养模式而宣告退学。他写给清华大学的一篇《清华梦的粉碎—写给清华大学的退学申请 2005.9.22》,震撼了不少人心,出名一时。单单是他搏客里面的回复留言就有 1365 条,对他的见解呈两极,非褒即贬。 对于王垠,我其实也想写很久了。但是因为对于来龙去脉不尽了解(太多言论了),也无法完全在对错之间划清界限,所以迟迟未下笔。但是有一点我是肯定的:我佩服他因为教育制度的问题而坚决从清华大学退学的勇气!起码我自问,如果我在他的状况,我没有这样坚决的勇气。。。 他算是树人吗?我不敢下定夺,但是起码他激起了部分人的思考。 我们的树人呢?

1 Comments:

Blogger TCA said...

没办法。
上梁不直,下梁歪。

6/01/2006 08:44:00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