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7, 2006

账目恐惧症。。

从小就怕看账目的咚咚,单单是 credit、debit 这两个字母就花了我好长一段时间记住它的位置所在。。。有够逊了吧? 在外一段时间,因为有一个会计屋友,所以几乎所有账单都交待给她,每个月只要轻轻松松给钱就一切搞定~ 但现在因为改朝换代了(换屋友),所以所有账单就顺势堆积在我桌面。。 算月账其实也不是什么难事,有一架计算机在,平分了,一切就搞定了。唯一比较麻烦的是电话单。。local call、national call(对电话号码记录簿是一种痛苦)、net(我家还有人坚持用 TMNet 不用 streamyx。。。)。。还有 tax 等。但是这还容易摆平,旧屋友留了一些参考账目给我,照着做就对了。 五月份的电话单一撕开,让我傻了眼。。 RM39.87-???但随即看明白(嗯。。有用了好些时间),这是 telekom 的人吧抵押金还了旧屋友,还有一些拉拉杂杂的 rebate,结束了旧屋友的 telekom service。新的 service charge,抵押金和一些拉拉杂杂的账目全部都在新电话单。好了,这个月有两个电话单,新电话单还大辣辣的印上“caj panggilan tempatan bulan in akan dibilkan pada bulan hadapan”。。ok,一份不完整的电话单。。。 再复杂一点,我家里有两条电话线,一条主要上 streamyx 和通电,一条上 net。新电话单不是完整的一个月,bill date 在 19 号,不前不后的。。要算的对象包括新旧屋友,旧屋友有旧屋友的算法,新屋友又不可以算他们满一个月。。。 一手计算机,一手笔,开始算账了。Rebate、tax、call。。不懂是不是整个早上对着电脑的关系,感觉脑袋有一点糊。。tax 是照用量算的,有人用多,有人用少,有人用 net,有人不用。。Rebate 也尽量照用量减,用多的减多,用少的减少。。两条电话线都在同一个账单,一条有 rebate,一条没有 rebate。。。我想,如果我看得到我的脸的话,一定是皱皱的一团,几乎想把数目没有几个钱的 tax 给自己背了! 好不容易分出来了,算每一个人的 total 的时候,连算几次数目都不一样,我的脑袋开始晕了。。rebate 的关系,有时候该减的数字没减。。不能怪我,数字看太久会产生错觉的。 最后终于把账目出去,宣布了这个月的电话单出炉了。。才回到房间,一个 MSN 弹出来:午餐没? 午餐?一看时间,12 点多。。倒抽了一口气。。不是呱,几张电话单就去了我将近四个钟头?!晕乎~ 呜呜呜。。。现在才是一个开始,以后还有很多电话单。。。

4 Comments:

Blogger Ah Keong said...

我在想,若有一天我自己搬出去住的话,情形一百巴仙比幽子你还糟糕。(我Account的科目是吃鸡蛋的 >.<" )

但,我想幽子你上手了应该就不会那么恐惧了,你这样聪明伶俐。^o^

5/27/2006 02:52:00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此姝若聪明伶俐,那绝顶聪明伶俐之人大有人在矣。

5/27/2006 11:39:00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hmmm... 我做了什么,为什么总是被人误会聪明伶俐?

keong 虾,我的 account 的程度只到 form 3 的 kemahiran hidup 叻。。不过我相信,水到渠成,若干年后,我会是算帐高手。。 哇咔咔咔!

5/27/2006 11:40:00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touchdiscuz:啊。。你砸到这里来啦?

5/27/2006 11:47:00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