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8, 2006

别人不教,自个儿学!

我不是聪明人,我只是比别人花多了点时间自个儿学习。 不知道幽子在各位心目中是怎样的一个人?但是感觉大家都觉得我很好。我很好么?我又笑了。。 从小我就不是一个出众的人,我就是那种在教室里面静到不会引人注意的人。若干年后,或许有人不经意的提起我,听的人或许会很努力的尝试想象,却始终还是捕捉不到我的容貌。对,我就是那么一个不起眼的人。 这情况随着我搬迁、转校变得更严重。我从在比较乡下,以马来文为主的学校转去了城市里,以英文为主的学校。我插班的第一天,就感受了些不怎么友善的眼光,好像告诉这土包子怎么进来了这里?除了‘水平’的不同之外,语言也是困扰我的因素之一。。怎的大家都说英文呀?而英文,是我自小便痛恨的语言。 但这不但没有激发我学英语的能力,反而让我更加痛恨起英语来,没事,我都不会用英文。在这种差异下,我能交的朋友没有几个,比较熟的几个朋友都是以华文交谈为主的。 记得应该是在中四的时候,有一天难得被物理老师点名作答。我还记得问题如此: 老师:把盐加入水里,可以提高沸点,对不对? 我:对。(这题我会,胸有成竹的回答。) 老师:那么,我现在问你另一个问题叻。如果加入的不是盐,而是壁虎粪便,那么,这可以提高沸点么? 我愣了,在我还来不及思考之前,已经哄堂。在同学大笑声中,老师追问,懂答案吗?不懂就说不懂。无法思考了,只好沮丧的垂下头,说不会。后来老师解释了,但是是用很嘲讽的语调来解释,解说答案时,又是另一次哄堂。 我不懂老师的用意是什么,想给班上带来趣味?若是,他是成功了。 但同一时间,我也暗自做了另一个决定,我不读物理了!安静的表面下,我的性子是烈的。老师他让我很难堪,以后他的课,我决定不听了。 很笨,对吧?这叫什么?血气方刚吧?那个壁虎粪便的问题,至今我都不记得答案。也无兴趣去找! 中五上高级数学第一天,跟老师打了个照面之后,几乎晕眩。。高级数学的老师,竟就是毁了我物理的那个老师!我挣扎了下,选择了屈服。我没理由连高级数学也一并丢吧?因为这个猪头老师?不值! 当时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长得不错的土著女朋友。某天,朋友遇到数学难题,我俩讨论不果后,她举起了手。老师走到她桌前,细心的,每个步骤逐一的教。他到他这样好心教,我当时有一种很幼稚的感觉,或许我错怪了他?于是待他教完,我也唤了他一声,要求解释另一题我不会的数学题,难度不在于他刚解释的。 老师站直了身子,斜眼望我,态度 180 度转变:这么简单的都不会做?自己不会找答案? 愣的,不只我一个,连我旁边那个朋友也愣了。怕我难过吧?她当下即刻拉着我讨论数学题,转移我的注意力。当然,还是讨论不果。女朋友硬了头皮起身再去问老师,从远处,我又看见了老师和蔼可亲的一面。 猜我怎啦?没错,我又做了同一个决定。从此,任何和这个老师有关系的课,我再也不听了。 笨吗?确实是。但是,我宁可做一个笨蛋也愿再听这不配做老师的 猪头一个字。 学校中有太多的不公平对待和偏爱,和比较‘高级’,会讲英文的同学相处也是有点困难的事,更妄论说讨论功课。猪头老师只是印象比较深刻的例子。 我选择另一种学习方式。自修。但显然的,这不是一间容易的事,我的成绩始终保持在中下。 但是我后悔了吗?不。我想说我庆幸我做了这么一个笨举动。就因为这样,我不被老师们填鸭。也就是因为这样,我学会了自修,在中六时进而明白了读书的乐趣,中六虽难,险些‘肥佬’,但我乐在其中。 跟着,也就是因为这样,我再大学里可以生存。我的讲师,有很多都是不给 note 的,这对习惯了被填的鸭子们是一种打击。对我,这打击不大,只要捉到 keywords,去谷神庙(即 google 也~)大多都可以求个好签。 我不是一个聪明人,我只是学者不再依赖任何人给答案,学着自己去找答案。肯给与指导的,我感激万分;不愿的,对我来说也无所谓,我需要的只是一些时间做功课。 四叶,觉得自己不够充实吗?我也一直都觉得自己不够充实,还有好多赶不上人。可以学的东西好像越来越多,时间越来越不够,不过这些是题外话。充实自己要自己来,不要依赖别人,即使是自己有了老公。尤其女人,在很多时候都要学着自立。 清晨六时,写于感触中。

7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明白,幽子因为没有人打扰,但是我不一样,可是最近除了让我读多点进修的书,我还需要一份寄托,我现在要慢慢开始行走了。

5/28/2006 10:48:00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人就是这样,要经过一番侮辱过后才会努力,发奋。。。 我也是过来人。。。 哈哈哈。。

5/28/2006 11:25:00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幽子:现在想回你是不是应该要感谢那位老师呢? ;)

5/28/2006 11:27:00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是应该感谢的,感谢所有折磨你的人。

嘻嘻,文中的,对我还不算侮辱,只是超级不爽而已。以前经历的都不算。

5/28/2006 04:37:00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1.我也不知道我聪不聪明。

2.我今天对电脑知识的领会源于一个在我面前不屑回答及指点我的人。你不教我,我会用自己的方法去学习。没人知道在念书时期,我的电脑成绩是零分。

3.我不为任何人求取知识,只因为我自己喜欢追求知识。为人而存在又怎么会看得见自己?

5/28/2006 08:58:00 PM  
Blogger 幽子 said...

嘻嘻。。。这里几个都是一群牛脾气。

难怪臭气相投。。。

5/28/2006 09:04:00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做么全部都是这样臭~~~但是我又学到什么了呢?

5/30/2006 10:11:00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